头球可能增加失智风险 苏足总拟禁止12岁以下头球

头球给运动员脑部带来冲击,苏格兰足总打算禁止12岁以下球员使用头球。(档案照)
头球给运动员脑部带来冲击,苏格兰足总打算禁止12岁以下球员使用头球。(档案照)

字体大小:

(早报讯)(格拉斯哥综合电)头顶球可能增加球员患上失智症的风险,苏格兰足总打算在本月内正式禁止12岁以下儿童在训练中用头顶球。

去年10月一份格拉斯哥大学的报告指出,前职业足球员患上脑退化疾病的几率,比一般人高3.5倍。

苏格兰足总发言人表示,由于研究报告采样对象以苏格兰足球员为主,作为苏格兰足球的监管单位,苏格兰足总必须采取措施。

领导该医学研究的斯图尔特教授相信,禁止儿童头顶球只是起点。他说:“减少青少年在运动中受到头部冲击是个好主意,但我个人更谨慎地以为,这样做并不足够。”

斯图尔特教授认为:“我们应该从更宏观的方向去检讨足球比赛,无论业余、成年人、职业选手,把‘禁止12岁以下球员用头顶球’的态度改为‘看看还有什么方面能够有效改善问题’。”

他也相信这不仅限于足球,各项运动、各单位都应该思考这个攸关球员福利的问题。

阿申纳(Arsenal)与凯尔特人(Celtic)名宿哈特森(Hartson)盛赞苏格兰足总的决心。这名以头球著称的前锋说:“头顶球是我的一大才能,球队主帅招揽我主要就是因为我的头球能力。可是我们知道有球员为此失去生命,有些名宿退役后患上失智症,我很庆幸苏格兰足总愿意带领足球界做一些事。”

类似的禁令在美国于2015年起实施。苏格兰将是首个执行这类禁令的欧洲国家与地区。

2002年,威尔士名宿阿斯特(Astle)死于脑退化疾病,得年59岁。阿斯特以头球著称,他活跃的年代,业界使用的足球更重,头球对球员的冲击力更大。阿斯特死后人们发起运动,要求彻查他晚年脑退化的疾病是否与头球有关。最终脑神经专家研判,阿斯特的死因近似于拳击手脑部受创的情况。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