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权委员会:因气候相关威胁而寻求庇护者不能驱逐

2014年10月26日,在太平洋岛国基里巴斯的阿贝劳(Aberao)村,一名16岁的少年在海水淹没的地区游泳。(联合国儿儿童基金会)
2014年10月26日,在太平洋岛国基里巴斯的阿贝劳(Aberao)村,一名16岁的少年在海水淹没的地区游泳。(联合国儿儿童基金会)

字体大小:

(早报讯)联合国人权委员会决定,各国不能驱逐因气候相关威胁而寻求庇护的人。这个人权条约机构是根据一名为避气候变化影响而寻求保护的个人所提出的申诉作此历史性裁决。

联合国新闻中心21日报道,太平洋岛国基里巴斯的伊万·泰托塔(Ioane Teitota)于2015年提出申诉,当时,新西兰驳回他的庇护申请,驱逐他出境。

泰托塔认为,他的生命权受到侵犯,因为海平面上升和气候变化的其他破坏性影响使他的家园再也无法居住。他被迫从塔拉瓦岛迁移到新西兰,原因是海水入侵造成淡水缺乏、可耕地遭到侵蚀,以及相关的暴力土地纠纷导致许多人丧生。

尽管联合国委员会认定,由于塔拉瓦岛所在的太平洋岛国基里巴斯已经实施了足够的保护措施,泰托塔的生命权没有受到侵犯,但委员会成员尤瓦尔·沙尼指出:“尽管如此,这一裁决提出了新的标准,有助于未来气候变化相关庇护申请获得成功。”

委员会澄清说,寻求庇护的人不需要证明如果遣返,他们将面临立即伤害。这当中的理由是,由于与气候相关的事件既可能突然发生,如强烈风暴或洪水,也可能随着时间推移,通过海平面上升和土地退化等缓慢发生的过程展现,这两种情况都可能促使人们到其他地方寻求安全。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