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晚舟首阶段引渡听证结束 法官保留裁决权

字体大小:

加拿大法官在孟晚舟引渡聆讯结束后未作裁决,料今年4月后重启聆讯。

据《星岛日报》今天(24日)报道,加拿大温哥华最高法院对孟晚舟案的引渡听证在当地时间周四(23日)结束,第一阶段引渡听证共为期四天。

法官宣布将保留裁决权(reserve judgement),意味着法官有可能不会在短时间内做出裁决。据分析,法官的裁决可能需要几个月的时间才会出炉。

此次引渡听证聚焦在孟晚舟有没有双重犯罪的问题,即美国对孟晚舟的犯罪指控在加拿大也必须属于犯罪。只有在两国都犯罪的状况下,加拿大才能引渡孟晚舟至美国。

孟晚舟案的起因在于美国指控孟晚舟违反其对伊朗的制裁令。由于加拿大并未如美国对伊朗实施制裁,因此孟晚舟在加拿大并未违反制裁,所以不符合双重犯罪。加拿大检方因此在引渡听证前提出新论点,称孟晚舟涉及金融欺诈;在加拿大金融诈欺也属于犯罪。

这场听证的前两天,孟晚舟的辩护律师的论点是:金融欺诈根本不是整宗案件的核心,美国制裁伊朗才是核心问题所在。只有加拿大也制裁伊朗,金融欺诈才能成立。辩方也称,加拿大如果因此引渡孟晚舟,加拿大的司法独立性恐遭质疑。

第三天的听证由加拿大检方进行陈述,其论点是欺诈就是:欺诈不论地点,也无关加拿大主权。

至于最后一天的听证,孟晚舟的律师称,所谓金融欺诈就是要对某金融机构(HSBC)造成损失。但是加拿大未制裁伊朗,该金融机构在加拿大也没有遭受损失的问题。

孟晚舟的律师也称,美国以金融欺诈指控孟晚舟的做法,让加拿大法庭“蒙羞”(The court is being embarrassed)。

法官最终以保留裁决权为第一阶段的引渡听证画下句号。案件将暂时休庭,预料在4月、6月及9月,将会就合谋逮捕拿孟晚舟的指控,再进行聆讯。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