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村:武汉肺炎影响或令日本GDP减0.45%

字体大小:

(早报讯)日本野村综合研究所估算显示,由于中国武汉肺炎疫情扩大,2020年日本GDP可能减少相当于0.45%,或大约2.475万亿日元(约308亿新元)。

该结果根据2003年沙斯在中国蔓延时访日外国游客减少比例计算得出,负责估算的高级经济学家木内登英表示:“如果不能很好封堵住疫情,也将对日本的个人消费和企业生产活动造成负面影响。”

据木内介绍,沙斯流行期间,访日游客单月同比降幅最大为34.2%,出现在2003年5月。假设相同降幅持续一年,依此计算出GDP的减少额。如果武汉肺炎疫情与沙斯一样在相对较短时间内平息,减少额估计为7760亿日元。

第一生命经济研究所也以沙斯为参考,估算了武汉肺炎疫情对日本经济的影响,结果显示GDP将减少4833亿日元。不仅是访日游客回落,预计日本人也将减少出游。

首席经济师永滨利广表示:“在消费税增税等导致景气低迷的情况下,对寄较大希望于中国春节以及东京奥运会和残奥会的日本经济而言,这是最坏的时间。”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