慕尤丁内阁族群比例备受关注

慕尤丁领导的国民联盟主要政党都是马来族政党。(法新社,马来西亚通讯部提供)
慕尤丁领导的国民联盟主要政党都是马来族政党。(法新社,马来西亚通讯部提供)

字体大小:

(早报讯)马来西亚新首相慕尤丁10年前曾表明支持“马来人优先”,他昨天(周一)则在电视演说表明将当“全民首相”。至于他即将组建的新内阁会有多少名阁员?马来族部长与非马来族部长的比例又如何?这些都备受关注。

根马国英文报《太阳报》指出,很多非马来人担忧新内阁的非马来族代表比例将明显的萎缩,以致比前首相纳吉时代内阁的25%更低。这是因为慕尤丁领导的国民联盟主要政党都是马来族政党。马华的亚依淡区国会议员魏家祥和丹绒比艾区国会议员黄日昇是国民联盟目前仅有的两名非马来族国会议员。

据分析,马国历任首相内阁的种族比率,以纳吉内阁的马来部长比例最高,达75%。第七任首相马哈迪及第二任首相拉萨内阁成员的种族比例则相对较为接近,这两届内阁的马来族都占62%,非马来族都占38%。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