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王宫驳斥《卫报》指“王室政变”

字体大小:

(早报讯)马来西亚国家王宫今天驳斥英国《卫报》早前社论指希盟倒台是因为“王室政变”。国家王宫强调,国家元首是根据《马来西亚联邦宪法》的规定,在首相及其内阁辞职后遴选和任命新首相。

《卫报》3月3日刊登一篇引起引起争议的社论,标题为“卫报对王家政变的看法:元首推翻历史性选举结果”。国家王宫总管阿末法迪今天发布声明驳斥这篇社论。

阿末法迪在声明中表示,时任首相马哈迪2月24日下午通知元首,他不再受到国会下议院多数议员支持并提出辞呈。元首阿都拉于是根据《联邦宪法》第40条第(2)(a)项的规定,行使自由裁量权任命首相。“根据《联邦宪法》第43条第(2)(a)项,陛下有义务任命获得多数支持的国会议员出任首相。”

声明表示,元首做得比宪法规定的义务更多。因为元首委任新首相前,还会晤国会下议院所有议员和各党党魁。“这显示元首非常关注这个严重问题。”

LIKE我们的官方面簿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