慕尤丁参考新加坡与印尼设立“高级部长”

字体大小:

(早报讯)马来西亚首相慕尤丁这次组阁时,效仿新加坡及印度尼西亚的“统筹部长”概念而设立“高级部长”,并由一名高级部长负责协调多个部门,这除了可以加强政策制定,提高行政效率并让政策更全面。这也是马国内阁首次设立高级部长。

印尼前总统苏哈多早在1994年就设立统筹部长的职位,当时的政治安全统筹部长尤多约诺,过后也曾在2004年至2014年期间出任印尼总统。苏哈多之后的历任印尼总统的内阁都有统筹部长职位。例如现任总统佐科内阁里的统筹部长就包括海事与投资统筹部长卢胡特、政治、法律及安全统筹部长马福德、经济统筹部长艾朗卡等人。

新加坡总理李显龙在2015年9月改组内阁名单时首次设立三名统筹部长,即时任副总理张志贤出任国家安全统筹部长、副总理尚达曼出任社会政策统筹部长,以及交通部长许文远担任基础设施统筹部长。

李显龙当时形容,新加坡进入新的国家建设阶段,将面对更复杂挑战,很多课题涉及多个部门,各部门也得负起更多责任,因此政府得顺应需求作出改变,一些部门需要超过一个部长,各领域也需要委任不同的统筹部长协调。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