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版特制】锁国封疫第一天 一些马来西亚人开开心心聚餐乘机回乡

马来西亚周三起至本月31日全面锁国,以遏制冠病疫情扩散,结果人群昨晚涌到吉隆坡南湖镇综合交通终站购买车票,准备乘坐长途巴士返乡避难。(彭博社)
马来西亚周三起至本月31日全面锁国,以遏制冠病疫情扩散,结果人群昨晚涌到吉隆坡南湖镇综合交通终站购买车票,准备乘坐长途巴士返乡避难。(彭博社)

字体大小:

今天是马来西亚实施行动管制令的第一天,原本想象那里的气氛应该是一片寂静,甚至有点紧张,但根据当地多家媒体报道和网民表示,不少马来西亚人都如常生活,甚至还有人继续在外和朋友聚餐等,“佛系”得让人意外。

不信?你看看下面这几张照片。

914e3c24-440c-49b7-85be-cae5b973fc07.jpg
马来西亚雪兰莪州巴生地区的早市小贩照常营业。(东方日报)
5778813bb9fed6e704f4b473999715c2.jpg
马来西亚砂拉越州美里市区的一家餐馆依然人流如织。(诗华日报)
01-37.jpg
马来西亚霹雳州怡保的某个菜市场人头攒动、热闹无比。(光华网)

根据马来西亚政府前天公布的行动管制令,马国从18日起将“锁国”至本月31日。期间外国人一律不得入境,而马国人也不得出境,返国的马国人必须实施自我隔离14天。

此外,当地所有学校一律停课,所有宗教场合与商业场合也必须关闭,唯有售卖日常用品的商店、超市,以及菜市场等能够正常营业。因此上图的菜市场照常营业是合规的。

不过,餐馆和咖啡店只能外卖,消费者并不能堂食和入内用餐。马来西亚警方也说,如有顽固的餐饮经营者和上门的顾客们,若扔无视法令作出违法行为,警方可随时逮捕他们。

但上述图片中的民众,好像无视这一切呢!

03cc5cf3-c33c-4d01-b28e-26556ef52b4b.jpg
马来西亚网民也斥责聚餐的行为,纷纷发文炮轰和劝阻。(面簿截图)

除了上述聚餐行为,部分马来西亚人的心脏也是神一般强大的,竟然乘这14天的管制期纷纷从城里返乡。

《中国报》引述网民拍摄的图片称,马来西亚主要高速公路南北大道昨晚一度出现车龙,且方向都是从雪隆地区(马来西亚经济最发达地区)往其它州属。

p_t0613.jpg
网民拍摄的南北大道车龙。(面簿)

读到这里,是不是顿时觉得血压飙升?在这非常时期,民众不是更应该都待在各自的居所吗?为什么还纷纷返回家乡,现在不是“假期”!现在不是“假期”!现在不是“假期”!是“疫期”!

对此,网民纷纷调侃道:“这样下去,病毒感染人数很快就破千咯,Malaysia Boleh! (马来西亚,你行的!)”

截至今晚7时,马来西亚再增添117起冠病确诊案例,累计病例增加到790起。

aa01f5c8-6a88-4bdb-9d97-255eb6350458.jpg
马拉西亚前首相纳吉也忍不住在面簿发文呼吁,民众若没必要别回乡。(面簿截图)

除此之外,由于超市在“锁国”期间照常营业,不少马来西亚民众今天也出来“血拼”。个中的理由相信与全世界各地一样:怕自己饿晕在家中、怕自己饿死在家中、怕家人饿晕在家中、怕家人饿死在家中……

反正无论理由是饿晕或饿死,担心家人或自己,真的很想问问他们:难道你们一点都不害怕染病吗?而且还一群人近距离聚在一起。

0181fa2164a642a4be359f286a4cd097.jpg
超市里人山人海,堪比促销期的盛况。图为雪兰莪大港市的一间超市。(读者提供)
webwxgetmsgimg.jpg
不少罐头食品也被民众抢购。(读者提供)

套用中国疫情期间最广为流传的一句话:“时代的一粒灰,落在个人头上,就是一座山。”随着疫情在全球各地蔓延,更导致多国宣布紧急状态,甚至像马来西亚“锁国”,我们真的要检视自己的行为,防止疫情继续扩散。

相信大多数马来西亚人是有防疫意识的,也都有责任阻断疫情扩散,让我们给大家打打气,加油,马来西亚!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