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总理:一年内须留意冠病 直至疫苗出现

字体大小:

(早报讯)加拿大总理特鲁多再次呼吁民众尽量待在家中,出门保持2米社交距离。他警告说,加拿大民众必须在至少一年内对冠病疫情保持警惕,直至疫苗出现。

加拿大总理特鲁多在9日的全国讲话中表示,模型显示,疫情在加拿大暴发的时间相对别国较晚,因而加拿大现仍处于暴发早期阶段。第一波疫情暴发可能在春末迎来峰值,并在夏季消退。其后数月内会再出现较小规模的数轮暴发。“在疫苗成功研制出来之前,这将是我们的新常态。”

特鲁多说,加拿大正处于通往最好与最差结果之间的岔路口上,而实现最好的结果并非一条捷径。

加拿大官方4月9日公布的冠病疫情流行病学模型显示,即便按照最理想情况的中间值,该国也可能有2.5%的人口、即大约93.4万人感染新冠病毒,并约有1.1万人死亡。同时,卫生系统将因此承受巨大压力。

加拿大公共卫生署公布的模型预计,在强效控制措施下,会有1%至10%的人口感染。若放任疫情流行,则会有七至八成人口感染。

在10%的人口感染的情形下,死亡病例可能达到4.4万人。这相当于二战期间加拿大军队的牺牲人数。

短期预测显示,至4月16日,加拿大累计病例数可能达2.3万至3.2万例,并导致500至700人死亡。

加公共卫生署表示,其应对战略是,控制疫情传播,同时提升卫生系统容量。官方强调,阻止疫情传播的有效手段仍是保持人与人之间的物理距离、实行旅行限制、进行自我隔离等。

加首席公共卫生官谭咏诗表示,模型并非可预测未来的“水晶球”,但可帮助人们进行规划。数据是严酷的,但加拿大仍有机会挽救更多生命,实际的最终结果取决于民众的行动。

她说:“我们无法避免每一次死亡,但必须防止所有可能的死亡。”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