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遏制冠病传播 柬埔寨国会通过紧急状态法

柬埔寨115名议员星期五(10日)一致同意通过《国家紧急状态法》,为该国可能进入紧急状态铺平道路。(法新社)
柬埔寨115名议员星期五(10日)一致同意通过《国家紧急状态法》,为该国可能进入紧急状态铺平道路。(法新社)

字体大小:

(早报讯)柬埔寨国会通过《国家紧急状态法》,为该国可能进入紧急状态铺平道路。首相洪森表示,他可能必须通过这项法案遏制2019冠状病毒疾病(COVID-19)的传播。

根据法案,当国家进入紧急状态时,政府有权禁止或限制公民的行动自由、聚会、工作和从事营业活动,禁止民众外出和疏散,并有权征用和管控必要的相关财产和服务,可限定商品和服务价格,关闭公共或私人场所。对违反者,将依法实施监禁、罚款。

另外,国家也有权禁止或限制可能引起公众恐惧、动荡或可能损害国家安全的信息传播。

路透社报道,人权组织说,紧急状态将使洪森拥有广泛的权力。西方国家长期以来一直谴责洪森对反对派、民权组织和媒体施压。

人权组织说,法案包含广泛而含糊的条款,这些条款违反了基本人权,可能会被滥用。根据法案,阻挠当局或不遵守政府措施,导致国家动乱或影响国家安全而被定罪的任何人,最高刑期为10年。

柬埔寨司法部发言人马林说:“柬埔寨不是制定这项法案的唯一国家,许多其他民主国家都有这项法案。”他说,“该法案旨在保护公共秩序、安全、人民利、生命、健康、财产和环境。”

据柬埔寨卫生部通报,截至10日上午,柬国冠病确诊病例累计119起,治愈出院病例累计72起。

洪森9日发布紧急命令,从10日零时起至16日期间,暂停跨省交通和民众跨省流动,依法加强柬新年期间的防疫工作力度。

柬埔寨副首相兼内政部长萨肯向媒体表示,禁止民众跨省流动不是限制公民权利,是在保护公民性命,预防更多民众被疫情感染。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