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色列议会通过联合政府协议 结束年余组阁僵局

内坦亚胡(左)与甘茨将先后在联合政府中担任总理。(法新社)
内坦亚胡(左)与甘茨将先后在联合政府中担任总理。(法新社)

字体大小:

(早报讯)以色列议会7日通过利库德集团领导人、现任总理内坦亚胡与中间党派蓝白党领导人、新任议长甘茨就组建联合政府达成的协议。

新华社报道,以色列议会当天以72票赞成、36票反对的结果三读通过联合政府协议,同意其中修改以色列基本法的内容。当地舆论认为,这为内坦亚胡和甘茨双方组建联合政府扫清障碍。

根据内坦亚胡与甘茨4月20日签署的协议,内坦亚胡将在联合政府中首先出任总理,为期18个月,甘茨任副总理兼国防部长;内坦亚胡结束任期后,甘茨将接任总理,内坦亚胡则改任副总理。协议主张将轮流执政机制以立法形式加以明确。

以色列最高法院6日晚裁定联合政府协议并不违法,并指出正面临贪腐指控的内坦亚胡可以组建新一届政府并出任总理。11名法官一致同意上述裁定结果。

根据以色列媒体报道,内坦亚胡与甘茨表示,如果议会通过联合政府协议,新政府将于5月13日宣誓就职。当地舆论同时指出,鉴于双方互信不足,未来联合政府能否正常稳定运转仍存变数。

一年多来,以色列陷入组阁僵局,三度举行议会选举。今年3月16日,总统里夫林正式授权甘茨组建新一届政府,但甘茨未能在组阁期限内与内坦亚胡就组建联合政府签署协议。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