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行400公里 英国又有政府顾问涉违封锁令

英国首相的高级顾问多米尼克·卡明斯于5月14日抵达伦敦首相府,出席疫情简报会。(法新社)
英国首相的高级顾问多米尼克·卡明斯于5月14日抵达伦敦首相府,出席疫情简报会。(法新社)

字体大小:

(早报讯)英国反对党向首相约翰逊施压力,要求他革除高级顾问多米尼克·卡明斯职务。此前,英国媒体的报道指卡明斯在出现冠状病毒症状后,从伦敦出行至400公里外的达勒姆,违反行动限制令。

路透社引述《卫报》和《镜报》的报道说,卡明斯(Dominic Cummings)曾经参与策划2016年英国举行公民投票脱离欧洲联盟的工作。3月下旬,在英国已落实严格的封城措施后,他从伦敦前往英格兰北部的达勒姆(Durham)。

根据英国的封城令,人们得呆在家里,不要探望家庭成员,除非他们需要食物或药物等基本物品。

英国广播公司(BBC)的政治编辑援引一名接近卡明斯的人士说,他在封锁期间前往达勒姆,是因为他在生病时需要父母帮忙照顾孩子。卡明斯有一个幼子。

卡明斯没有回应路透社的置评请求。唐宁街10号也拒绝置评。

新华社引述英国媒体的报道说,英国政府3月23日宣布全国“封城”,约翰逊3月下旬染病,卡明斯几天后出现感染症状。按首相府的说法,卡明斯在家自我隔离,4月14日重返工作岗位。

不过,《卫报》和《镜报》22日报道,达勒姆市警方3月31日收到报告,说卡明斯身处达勒姆市一处住所。达勒姆市警方发言人说,住所的拥有人证实,卡明斯在一个房间里自我隔离。

两家报纸报道,那处住所是卡明斯父母的家。那名警方发言人说,“警方向那个家庭说明有关自我隔离的指导方针”。

反对党工党发言人要求首相府解释媒体所报道的卡明斯出行:“英国民众不希望有一套规定适用于他们自己,而另一套规定适用于多米尼克·卡明斯。”

路透社报道,已有数名官员因违反“封城”规定辞职,卡明斯可能面临压力。

流行病学家尼尔·弗格森“封城”期间离家见女友遭媒体曝光,5月5日辞去政府顾问一职。苏格兰首席医疗官凯瑟琳·考尔德伍德提出居家建议却不遵守,两次在周末离家前往另一处住所,4月5日辞职。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