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希盟++”联盟组政府 马哈迪愿考虑安华当副首相

消息指马哈迪(右)意识到要组成政府不可能无视安华(左)的39名公正党国会议员,马哈迪愿意考虑给安华当副首相。(档案照片)
消息指马哈迪(右)意识到要组成政府不可能无视安华(左)的39名公正党国会议员,马哈迪愿意考虑给安华当副首相。(档案照片)

字体大小:

(早报讯)在支持推动“希盟++”(诚信党、行动党、公正党、民兴党及马哈迪派系的土团党)联盟的人士的努力下,有消息指前首相马哈迪意识到要组成政府不可能无视安华的39名国会议员,马哈迪愿意考虑给安华当副首相。

较早前,据传马哈迪考虑的副手人选是沙巴首席部长沙菲益阿达,后者从希盟上台至希盟倒台过程中都对马哈迪不离不弃。

消息人士透露,希盟看到重新掌权的机会,有人一直在推“希盟+马哈迪、Warisan()等”全新联盟,同时希望促成“马哈迪与安华”组合,即首相是马哈迪,副首相是公正党主席安华。

不过,消息人士向《星洲日报》透露,公正党昨天召开的特别最高理事会会议,各个议员已清楚表达本身立场,支持安华成为未来首相,没有谈到副首相课题。

“会议上没有讨论如果希盟与马哈迪真的凑够人数组成政府,马哈迪坚持要当首相,而安华会否愿意当副首相的课题。

“公正党最高理事全力支持安华出任首相,认为安华是首相不二人选。”

不过,消息人士表示,虽然公正党取得的立场是支持安华当首相,但是公正党不会关上协商大门,安华会继续与希盟盟党讨论首相人选。“这还是有得商量,公正党不会关掉大门。今天会议有讨论到首相人选,我们的立场是支持安华当首相。我们的议决是交给党领袖跟其他党谈判。”

另一方面,据传马哈迪已有把握争取砂政党联盟(GPS)的支持,以凑够人数组成政府。

消息人士透露,拥有18个国会议席的GPS主要考量到明年的砂州选举,若GPS继续留在国盟与伊斯兰党合作,担心会影响选举成绩。“为了政治生存。在砂拉越谁跟伊党在一起将是死路一条。”

根据计算,如果马哈迪真的成功拉拢GPS过档,“希盟++”就能掌握129席,已超过112组成联邦政府的门槛。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