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来西亚10日起实施“复原式”行动管制令

马来西亚首相慕尤丁宣布,有条件行动管制令将在6月9日结束,并以“复苏式”行动管制令取代,至8月31日。(取自慕尤丁面簿)
马来西亚首相慕尤丁宣布,有条件行动管制令将在6月9日结束,并以“复苏式”行动管制令取代,至8月31日。(取自慕尤丁面簿)

字体大小:

(早报讯)马来西亚首相慕尤丁宣布,目前的有条件行动管制令(CMCO)将6月9日结束,但从6月10日开始落实复原式行动管制令(RMCO)直到8月31日。他也宣布大幅开放多个领域,包括让学校分阶段复课、允许跨州移动与国内旅游,但马国民众仍不准出国。

慕尤丁星期日(6月7日)下午发表电视演说时表示,复原式行管令若实施情况良好,马国在8月31日之后将进入“正常化阶段”。

“如果你们继续自律,我相信疫情将持续受控制,我们将在8月31日之后进入正常化阶段。”

但他强调,在复原式行管令期间,一旦发生冠病病例激增的情况,政府仍将立即在相关地区实施加强版行动管制令。

根据复原式行管令条例,当局将开放更多领域。

慕尤丁表示,当局准备让各级学校分阶段复课,详情稍后由教育部公布。他说,今年准备参加马国教育文凭(SPM)、马国技职证书(SVM)、马国高级学校文凭(STPM)和马国高级宗教文凭(STAM)等公共考试的的学生,将优先重返校园。

慕尤丁也说,民众在6月10日以后可跨州移动及探望父母,以及到全国各地旅游,不过当局仍不允许民众出国旅游。

马来西亚政府也将批准国内几乎所有领域分阶段恢复运作,但必须遵守标准作业程序,这些领域包括夜市、餐车、自助式洗衣店、渔业活动、电影拍摄及会议。

慕尤丁表示,政府也将开放没有肢体接触及群聚的运动领域,例如保龄球,但有肢体接触及群聚的运动,例如足球、篮球或游泳,则仍不准进行。游泳池也不准开放。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