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前国安顾问博尔顿指控特朗普请中国助其连任

美国前国家安全顾问博尔顿(左)和美国总统特朗普(法新社档案照片)
美国前国家安全顾问博尔顿(左)和美国总统特朗普(法新社档案照片)

字体大小:

美国前国家安全顾问博尔顿(John Bolton)提出一项令人震惊的指控。他在自己的新书中写到,美国总统特朗普亲口请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帮助他,使他能赢得大选连任。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道,该媒体周三(17日)获得的新书副本描述上述讯息。博尔顿指,去年6月在大阪二十国集团峰会(G20)上的开幕晚宴上,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向特朗普谈到新疆的教育培训中心(西方媒体普遍称之为“集中营”),特朗普则告诉习近平,这是“完成正确的事”,中国应该继续这么做。在G20的中美元首峰会,特朗普还“惊人地”(stunningly)将话题转向了即将举行的美国大选。

博尔顿称,特朗普对习近平强调美国农民、以及中国增加购买美国大豆和小麦在选举中的重要性。博尔顿表示,他的新书将包括特朗普的原话,不过美国政府出版前的复审程序或另有决定。

对于大阪G20的元首峰会,博尔顿接着描述,特朗普和习近平的对话随后回到了贸易上。特朗普提议,对于中美剩余的3500亿美元(4876.94亿新元)的贸易失衡,美国不会征收关税,然后话题再次回到美国农产品上。特朗普对习近平强调购买尽可能多的美国农产品。

博尔顿新书的副本显示,在习近平同意重启中美贸易谈判后,特朗普称赞(extolled)习近平为中国历史上最伟大的领导人。 博尔顿认为,特朗普和习近平的互动包含个人吹捧,被政治野心而不是政策导向所推动。他写道:“在我的白宫任期内,很难确定特朗普有任何重大决定不是出于连任算计。”

他叙述了一系列特朗普颠覆美国立场的涉华议题,除了新疆问题、关税,还包括香港示威问题。博尔顿声称,特朗普说他“不想涉入其中”,“我们(美国)也有人权问题”。

CNN分析,博尔顿对特朗普的指控,指特朗普要求美国头号对手的领导人帮忙自己赢得大选,将在华盛顿引起强烈反应。此前,特朗普已被指控在去年5月到8月番向乌克兰政府施加压力,通过电话要求乌克兰调查美国民主党总统候选人拜登父子。特朗普去年12月为此被美国众议院弹劾,成为美国历史上第三位被众议院弹劾的总统。

博尔顿描述的上述信息只是其新书《事发的房间:白宫回忆录》(The Room Where It happened: A White House Memoir)中的一部分。该书已导致美国白宫和博尔顿长达数月的法律斗争。

特朗普政府试图通过法律收回博尔顿书籍的收益并停止出版该书。美国政府指控博尔顿违反保密协议,有着暴露机密信息并威胁美国国家安全的风险。

不过美国白宫的法律行动没有阻止博尔顿书中的细节公开,CNN透露他们获得了该书副本,计划下周正式发表。

针对博尔顿新书的内容,特朗普周三接受《华尔街日报》访问时说,“他(博尔顿)是撒谎者”,“白宫每个人都讨厌博尔顿”。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