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哈迪指民行党改变很多 不像过去“非常华人”

字体大小:

(早报讯)马来西亚前首相及土团党创党人马哈迪说,跟他以前出任第4任首相及巫统主席的年代比起来,民主行动党(民行党)已经改变很多,没有像过去般“非常华人”,派出的马来候选人也可以赢得大选。

针对马哈迪以前出任巫统主席时,一直告诉巫统党员民行党是一个沙文主义及种族主义的政党,为何马哈迪如今立场转变,马哈迪给了有趣的答案。他说:“民主行动党又怎么叫我?独裁者,说我贪污滥权,各种各样的称号,为什么?因为当你在和人打架,(就算)他是个好人,你都要说他是个恶魔,他叫我恶魔,我也叫他恶魔。”

马哈迪透过视讯接受星洲日报专访时说,现在的民行党和他以前对抗的民行党已经非常不同。“你看民行党,当他们在1965年成立时,其实是新加坡人民行动党的支部,他们‘非常华人’,但之后民行党觉悟到在马来西亚你不可以表现得像新加坡行动党,(当时)新加坡的华族人口75%,这里的马来人口是60%,所以民行党改变了很多。

“他们派出了马来候选人并胜选了,马来候选人、印裔候选人……民行党的马来候选人已经可以赢得选举,这意味着很多马来人也支持民行党。

“现在的民行党不再是1965年的民行党,他们觉悟到没有马来支持,民行党不可能有所前进,他们会成为永远的反对党,所以这就是为什么他们接受与我合作。”

他笑言,他与民行党不喜欢彼此的程度不分上下。“他们也不喜欢我,这程度就和我对他们是一样的,他们叫我独裁者,说我贪污滥权,最终他们建议……我没有要求被推举为首相,民联的3党,我加入后成了希盟,我的党是第4个加入(希盟)的政党,那时候我是以土团党的身份加入,然后他们3个,公正党、诚信党及民行党决定推举领导人,他们点名了我,推举我为主席。

“说我应该是首相人选,当然那时候是因为安华还在监狱,无法成为人选,如果他在外头,我很肯定他会要求成为首相人选,但他无法这么做,他还在监狱。所以民行党、诚信党及公正党推举我成为首相人选,一个他们称之为恶魔的人,我没有要求请推举我为首相,我一个字都没有说。”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