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盟正式推翻马哈迪提出的“沙安慕配”

字体大小:

(早报讯)希盟三个成员党为了是否接受前首相马哈迪成为反对党首相人选而纷扰三个多月后,希盟主席理事会周一正式推翻马哈迪提出的沙菲益成为反对党阵营首相人选的建议,并将继续支持安华成为希盟首相人选。希盟也授权安华全权负责与民兴党主席沙菲益等各方代表协商。

马哈迪6月27日发布视频宣布,他旗下的前土团党派系、民主行动党、国家诚信党及沙巴民兴党都支持沙菲益成为马国反对党阵营的首相人选,安华出任第一副首相,土团党前署理主席、马哈迪的儿子慕克力则出任第二副首相,这个组合俗称“沙安慕配”。

希盟三党领袖周一上午召开逾两小时的希盟主席理事会会议。据了解会议只讨论希盟首相人选,并未讨论副首相人选。出席会议者包括民主行动党秘书长林冠英与国家诚信党主席莫哈末沙布等人。上述声明也是由林冠英与莫哈末沙布两人联名发出。“希盟主席理事会的立场是认为,重夺人民委託的努力必须获得各方支持,因此将交由安华与各方协商。”

声明也表示,即使首相慕尤丁提早举行全国大选,希盟执政的州政府将不会跟进解散,这些将继续执政至任期届满。希盟主席理事会也在此次会议上一致决定,将在国会一致反对慕尤丁撤换下议院议长阿里夫和副议长倪可敏的动议。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