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健康联盟:冠状病毒或来自东南亚

专家估计,2019冠状病毒或类似的病毒潜伏于东南亚和中国南部多年,而中间宿主仍然未能辨认出来。(图/Pixabay)
专家估计,2019冠状病毒或类似的病毒潜伏于东南亚和中国南部多年,而中间宿主仍然未能辨认出来。(图/Pixabay)

字体大小:

(早报讯)英国《经济学人》周刊7月22日报道,部分科学家于中国云南省追寻到冠状病毒来源,但有人认为病毒有机会来自东南亚,例如缅甸、老挝或越南。

从事冠状病毒传播研究的美国机构“生态健康联盟”主管达萨克指,他们的研究机构收集1.6万只蝙蝠的样本,发现近百种类似沙斯的病毒。部份于中国发现的蝙蝠带有冠状病毒,也似乎特别容易传染给人类。而科学家只于中国发现如此的病毒学多样性,是因为很少人研究中国以外的蝙蝠。

达萨克相信缅甸、老挝和越南的蝙蝠有可能带有类似沙斯相关的病毒,甚至可能具多样性,部份或与2019冠状病毒相似。

达萨克的说法未能解释为什么可能来自东南亚的病毒于中国中部引发疫情。但韦尔科姆基金会主管法勒也有类似的猜测。他估计,2019冠状病毒或类似的病毒潜伏于东南亚和中国南部多年,而中间宿主仍然未能辨认出来。

如果揣测正确,或许就能解释到为什么越南确诊个案比起估计的少。牛津大学教授贝尔表示,有人认为越南应该是重灾区,因为接壤中国,但是结果恰恰相反。他指,可能是因为越南人对病毒已经有一定的免疫力。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