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经济时隔三年首次出现正增长

朝鲜去年积极开发旅游特区,建设发电站,一定程度上刺激了建筑业的发展。(法新社)
朝鲜去年积极开发旅游特区,建设发电站,一定程度上刺激了建筑业的发展。(法新社)

字体大小:

(早报讯)朝鲜2019年实际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率为0.4%,这是它自2016年(3.9%)以来首次实现正增长。韩国银行(央行)有关人士表示,这与联合国安理会在2017年之后不再收紧对朝制裁有关。

韩联社报道,根据韩国央行周五(31日)发布的报告,按产业类别看,朝鲜农林渔业和建筑业增长由负转正,工矿业的降幅也有所收窄。

央行分析称,2018年受酷暑、干旱、台风等因素影响,朝鲜的农业生产萎靡不振,但去年的气候条件有所改善。朝鲜去年积极开发旅游特区,建设发电站,一定程度上刺激了建筑业的发展,产业结构中建筑业占比达到9.7%,为1990年以来的最高水平。

另外,去年朝鲜名义国民收入(GNI)为35.6万亿韩元(约410亿新元),仅为韩国的1.8%。人均国民收入为140.8万韩元,相当于韩国的3.8%。对外贸易总额为32.4亿美元,同比增长14.1%。央行认为,受疫情影响,今年朝中贸易额大幅缩水,这将给朝鲜经济活动带来负面影响。

韩国银行自1991年起从有关部门获取朝鲜的基础经济数据,并根据联合国国民账户体系(SNA)对其经济增长率进行估算。但由于获取朝鲜产业结构以及人均国民收入等数据较为困难,央行以韩国的商品价格和附加价值率进行推算。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