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众不满白俄罗斯总统连任 暴发示威1死213被捕

字体大小:

(早报讯)白俄罗斯总统大选投票9日落幕,中央选举委员会公布的计票结果显示,寻求第六个任期的强人总统卢卡申科夺得80.23%选票大获全胜;在首都明斯克和两个城市,有民众不满结果上街示威,一名示威者死亡,数十人受伤,213人被捕。

至于主要反对派候选人季哈诺夫斯卡娅得票率只有9.9%,位居第二名。

愤怒的群众周日聚集在明斯克市中心的战争博物馆附近,高声质疑卢卡申科操纵选举结果,反对政府抓捕反对派人士,还用铁皮垃圾桶堆起路障。警察则向人群发射催泪弹和水炮,甚至有一辆警车撞向一名示威男子,目前伤亡不明。

在另外两个城市若季诺及布列斯特,有目击者见到防暴警察放下盾牌,似乎不希望与示威者冲突。

65岁的卢卡申科1994年上台后就一直采取专制统治,且从1995年以来,外国观察人士就从未认为白俄罗斯选举是自由且公正的。

这次大选前就有政治观察家指出,在国际观察员缺席的状况下,卢卡申科可能会作票。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