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外长茂木敏充今天启程出访新马

日本外长茂木敏充本月8日刚结束访问英国伦敦,又马不停蹄在今天启程出访东南亚国家新加坡和马来西亚。(路透社)
日本外长茂木敏充本月8日刚结束访问英国伦敦,又马不停蹄在今天启程出访东南亚国家新加坡和马来西亚。(路透社)

字体大小:

(早报讯)冠病阻扰不了日本“面对面”外交。日本外长茂木敏充本月8日刚结束访问英国伦敦,又马不停蹄在今天启程出访东南亚国家新加坡和马来西亚。跟着,20日至25日将访问巴布亚新几内亚、柬埔寨、老挝和缅甸。

茂木是日本政府首位在冠病疫情中实现出访的部长,其外出模式也将成为今后日本政要,包括首相安倍晋三在内,于冠病疫情中出入境的“样本”。

冠病前,日本部长都用一般客机出国访问。据日外交部发布,茂木在疫情间出访乘的是包机,而随行人员也大大减少。

据了解,他上周访问英国伦敦,只带了10人访问团,人员中包括贴身保镖,所有人都在入境前后接受了冠病病毒检测。

据《每日新闻》,茂木八日访问英国回日本后的检测无碍,免除了通常规定的两周隔离期。其随行官员则按照常规,正在实施两星期的隔离。

在记者发布会上,他表示:“这两个星期内,我和随行官员会关注自己的健康状况,采取谨慎防疫措施。官员们也不会使用公共交通工具。”

在伦敦期间,日本要求使用大型会议室开会。出访前,也与出访国实施严密的线上磋商,以求更快在现场完成洽商任务。

今年64岁的茂木,在任外长前担任经济重生部长。那时,他为日本完成《日美双边贸易协定》;上周出访英国也有效率的在12个小时内,达成和英国之间,约1000页的《经济伙伴关系协议》(EPA)的协议。

(记者是《联合早报》东京特派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