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国75%民众的储蓄不足1000令吉

马来西亚75%民众的储蓄不足1000令吉。(路透社档案照片)
马来西亚75%民众的储蓄不足1000令吉。(路透社档案照片)

字体大小:

(早报讯)马来西亚国家银行(央行)调查发现,当地75%民众的储蓄不足1000令吉(约330新元)。调查也发现,约两成上班族的储蓄无法应付半年的生活所需。

央行调查也发现,高达84%马国民众没有足够储备金能在失业时应付三至六个月的生活开销。央行属下信贷谘询与债务管理机构(AKPK)营运总经理诺法兹林扎卡利亚接受《星期日Kosmo!》专访时表示:“调查结果显示,民众的理财意识不高,尤其缺乏紧急储备金。”

博特拉大学生态学院副院长莫哈末法兹里沙比里教授也认同这点。他说,央行2018年从需求角度进行的调查显示,上述群体通常只有短期储备金,一般上都用在月底的的开销。

他说:“10年前的50令吉与今日50令吉有着不同的价值。日渐增长的网上购物趋势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模式。民众轻易在网络平台购买看似较为便宜的物品,导致部份民众被迫长期以“挖东墙补西墙”的方式或举债应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