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找黑帮“帮忙” 印尼警方计划引发反弹

在峇厘岛一处公园里,有几个警察站岗,确保公园里的人遵守安全防疫措施。(法新社)
在峇厘岛一处公园里,有几个警察站岗,确保公园里的人遵守安全防疫措施。(法新社)

字体大小:

(早报讯)印度尼西亚当局为提高民众对2019冠状病毒疾病大流行的防疫意识,堪称无所不用其极。除了扮僵尸、关“鬼屋”、摆棺材等各种惊吓手段外,现在他们还出动社区团体甚至地方帮派,希望借助他们的力量来确保人们戴口罩和遵守社交距离,但这项新计划引发了强烈的反弹。

《雅加达邮报》报道,兼任冠病大流行应对委员会副主席的印尼副国家警察首长卡铎(Gatot Eddy Pramono)周一(14日)出席下议院听证会时表示,由于军方和警察部队的人员数量有限,因此需要借助社区和帮派的影响力。

当地帮派分子经常在传统市场和停车场活动,主要向民众收取“保护费”。卡铎说:“我们没有招募这些人,只是让他们参与防疫宣导工作。他们都是非正式人员,没有管制权限。”他还强调,警方和国民军(TNT)会监督这些人的行为。

除了借助黑帮力量,警方也邀请社区团体例如电单车司机Ojek和电单车发烧友组织等参与防疫宣导活动。

印尼民主党议员迪迪克(Didik Mukrianto)批评警方的新举措会引起反作用。迪迪克说:“我理解国家警察希望能遏制疫情传播,但是人们对黑帮的观感本来就不好。这些人总是给社会制造不安宁。”

迪迪克敦促警方重新检视这项措施,包括它对社会的心理影响,他说:“我希望警方对自己有信心,相信自己的部队有足够能力遏制冠病传播,而不需要借助黑社会来应对此事。”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