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任加拿大总理11周 特纳去世享年91岁

曾在1984年6月至9月担任加拿大总理之职79天的特纳(John Turner)去世,享年91岁。(路透社档案照片)
曾在1984年6月至9月担任加拿大总理之职79天的特纳(John Turner)去世,享年91岁。(路透社档案照片)

字体大小:

(早报讯)加拿大前总理特纳(John Turner)星期五(9月18日)晚上在多伦多去世,享年91岁。

特纳曾在1984年6月至9月担任总理之职79天,是加拿大历来任职时间第二短的总理。

中新社报道,加拿大现任总理特鲁多和总督帕耶特19日晚间分别发表声明对特纳表示哀悼。

特鲁多称赞特纳是富有天赋的政治家、律师和运动员;亦是谦虚、具有强烈社会良知的人。

帕耶特表示,特纳的职业生涯跨越了加拿大现代史上最动荡的时期之一。他所倡导的改革仍影响着当今的政坛,尤其在自由贸易和性别平等等领域。

据报道,特纳1929年出生于英国。在父亲过世后,年幼的他随母亲移居加拿大首都渥太华(Ottawa)。他在温哥华的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学习政治学时成为田径明星。1947年,他曾创造100码短跑全国纪录,并获得1948年奥运会参赛资格,但可惜因车祸受伤无法赴赛。

特纳当过律师,1962年当选加拿大众议院议员。当时,年轻俊朗的他被人称为“加拿大的肯尼迪”。他曾担任消费者及企业事务部长、司法部长和财政部长等职。1976年初,他选择暂别政坛,回归律师事业。

1984年特纳复出,当选加拿大自由党党领,并且在没有国会众议员身份的情形下接替皮埃尔·特鲁多,成为加拿大第17位、第23任总理。但在同年9月举行的大选中,自由党落败,其总理任期亦结束。

渥太华的国会大厦为特纳的逝世降下半旗。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