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中首脑拟25日通电话 或就习近平访日谋求沟通

菅义伟(右)将在25日与习近平(左)举行电话会谈。(路透社)
菅义伟(右)将在25日与习近平(左)举行电话会谈。(路透社)

字体大小:

日本首相菅义伟22日开始朝着25日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举行电话会谈的方向展开最终协调。多名日本政府消息人士透露了该消息。这是菅义伟就任首相后的应对举措。

两国首脑预计将在电话会谈中确认促进瞄准日中关系发展的高层对话。据分析双方还将就现已延期的习近平作为国宾访日事宜谋求沟通。

这将是日本首相与中国国家主席2018年5月以来首次通电话,当时由前首相安倍晋三与习近平举行。菅义伟欲通过电话会谈明确表达重视中国的姿态。据称习近平也期待日中关系发展。对菅义伟而言,在美中对立激化的情况下能在多大程度上缩小与习近平的间隔成为课题。

日本政府消息人士称,电话会谈计划于25日夜晚举行。关于以冠病疫情为由延期的习近平作为国宾访日,日本政府维持“尚未进入协调阶段”的立场。在以保守层为中心日本国内慎重论调扩散的情况下,菅义伟对习近平作为国宾访日是否会展现积极姿态或将成为焦点。

电话会谈中,双方或将围绕中国公务船驶入尖阁诸岛(中国称钓鱼岛)附近领海以及香港问题交换意见。据分析关于应对冠病疫情,双方将就谋求紧密合作的想法达成一致。

日中首脑最近一次直接会谈在安倍2019年12月访华时举行。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