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特雷斯:通过新型社会契约和全球新政战胜“ 五大人类威胁”

古特雷斯指出,当今世界面临五大挑战。(路透社)
古特雷斯指出,当今世界面临五大挑战。(路透社)

字体大小: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在9月22日开幕的世界领导人会议——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上指出,当今世界面临五大挑战:严重的地缘紧张局势、气候危机、全球互不信任、数字世界的黑暗面和2019冠状病毒病大流行。

古特雷斯强调,应通过制定新型的公平社会契约并改进全球治理,来征服这五大威胁。他指出,现在着手进行的复苏努力必须带来一个更美好的未来。

他说:“复苏是我们重新构建经济和社会的机会。我们已有多份蓝图:《联合国宪章》、《世界人权宣言》、《2030年议程》和《巴黎协定》。复苏需要建立复原力。这需要制定国家新型社会契约,还需要实施国际全球新政。”

他进一步指出,21世纪的多边主义必须实现网络化——使各行业、各地域的全球机构,从开发银行到区域组织和贸易联盟,都彼此相连。21世纪的多边主义也必须具有包容性——利用民间社会、地区和城市、企业、基金会以及学术和科学机构的能力不断扩大参与圈。只有这样,“我们才能确保多边主义行之有效并经受住21世纪的考验”。

最后,他说:“为了克服当今的脆弱性和挑战,我们要加强而不是削弱国际合作;要加强而不是退出多边机构;要改进全球治理而不是各行其是,混乱不堪……值此纪念联合国成立七十五周年之际……让我们从联合国历史取得的成就中汲取灵感……让我们征服“天启五骑士”五大威胁,建设我们需要的世界:一个和平、包容和可持续的世界。”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