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朝鲜劳工伪造国籍出国创汇

安理会去年要求各成员国在12月22日前遣返以创汇为目的的所有朝鲜劳动者。(法新社)
安理会去年要求各成员国在12月22日前遣返以创汇为目的的所有朝鲜劳动者。(法新社)

字体大小:

(早报讯)联合国安理会对朝制裁委员会周一(28日)发布的朝鲜问题专家组工作中期报告显示,数百名朝鲜信息技术(IT)从业者伪造国籍在海外创汇,以规避联合国对朝制裁。

韩联社报道,安理会去年要求各成员国在12月22日前遣返以创汇为目的的所有朝鲜劳动者。

报告指出,为避免联合国制裁,朝鲜劳动者用伪造的国籍和姓名,以自由工作者身份在海外工作。截至今年3月,朝鲜共将数百名IT人员外派到中国和俄罗斯创汇。这些人员每10至20人一组,每组月收入高达10万美元(约13.7万新元)。

此外,联合国2009年曾将朝鲜矿业开发贸易公司(KOMID)列入制裁名单,理由是认为该公司是朝鲜出口弹道导弹相关设备和常规武器的渠道。但联合国专家组此次表示,该公司的劳动者仍在俄罗斯和伊朗隐瞒身份工作。

另据联合国成员国,朝鲜每年从中国和俄罗斯进口60万至160万桶的成品油,违反联合国的限油制裁,且正在非法出口煤炭和转让捕捞权。

专家组表示,大部分成员国普遍认为,朝鲜可能通过六次的核试验开发出适用于弹道导弹弹头的小型装置。今年9月卫星捕捉到的咸镜南道新浦造船所动向也可能与其试射潜射弹道导弹有关。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