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大堡礁白化情况恶化 25年丧失半数珊瑚

字体大小:

(早报讯)澳洲大堡礁的珊瑚白化问题日益严重,海洋学家14日发表研究报告,指出气候变化导致当地丧失一半珊瑚,警告若全球平均气温持续上升摄氏2度以上,令海洋温度高企,珊瑚规模只会进一步萎缩。

研究显示,大堡礁在1995年至2007年期间,珊瑚数目及品种下跌超过50%,其中佛州轴孔珊瑚及桌形轴孔珊瑚最为严重。来自昆士兰州的珊瑚研究中心的学者休斯及迪策尔表示,接踵而来的大规模白化令三分之二的珊瑚受损,并发现大堡礁的复原能力不复当年,受损速度比复原快。

休斯在报告中 指出,自1990年代以来,大堡礁当中的小、中、大珊瑚数量大幅下降了50%以上。珊瑚礁是让海洋生态系统能健康运作的重要基础,如果没有珊瑚,生态系统就会崩溃,海洋生物将会死亡。

报告里进一步警告,人们现在已没有多余的时间可以浪费,必须尽快减少温室气体的排放,才能缓解更大的悲剧发生。

首宗大堡礁珊瑚大规模白化是在1998年出现,截至2017年已发生了四次,今年初的珊瑚各类型白化情况仍有待研究。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