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平手 美众院1月6日确定总统人选

美国总统选举全球关注,如果出现平手,联邦众议院将在1月6日确定总统人选。(法新社)
美国总统选举全球关注,如果出现平手,联邦众议院将在1月6日确定总统人选。(法新社)

字体大小:

(早报讯)受冠病疫情影响,美国参加邮寄投票人数创历史新高,这将使计票时间拉长至11月3日后的数天甚至数周。加上一些共和党人不断对通讯投票可信度提出质疑,特朗普总统不愿承诺接受选举结果。这些都为大选过后可能出现的混乱埋下伏笔。

如果出现平手或联邦州层面的选举结果引发法律纠纷,使得两位候选人都无法获多数,那么美国宪法规定,将由新选出的联邦众议院在1月6日确定总统人选。

美国多州司法部也警告,点票结果未出炉,不得抢先宣布胜利者。

但据《纽约邮报》报道,前白宫顾问康威( Kellyanne Conway)表示,特朗普可能在3日晚或4日早上发表全国演说。由于特朗普一度自称他将抢先在开票结果前自行宣布当选,外界认为特朗普这次的全国演说可能是自己的“胜利宣言”。

报道指出,虽然特朗普早前称不会在选后立即发表宣言,但康威在接受美国广播公司(ABC)专访时表示:“你们今晚就会听到总统的声音……总统预计今晚在白宫发表全国演说。”

康威以2016年为例,指特朗普当年也是选后隔一天的清晨3时就发表演说。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