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边主义还能回归吗?古特雷斯:关键要说服美国

古特雷斯表示,面对多极发展的世界,迫切需要一个更强大更灵活的多边主义机制,让更多利益相关方参与其中,实现更紧密的合作。(法新社)
古特雷斯表示,面对多极发展的世界,迫切需要一个更强大更灵活的多边主义机制,让更多利益相关方参与其中,实现更紧密的合作。(法新社)

字体大小:

(早报讯)面对日益严重的民粹主义、单边主义等逆全球化趋势,多边合作的全球秩序还有可能回归吗?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16日表示,要回归多边主义的世界,非常重要的一点就是说服美国加入,建立更为有效的合作机制,用机构性的方法增强多边合作的有效性。

2020年“创新经济论坛”于11月16日至11月19日在云上举办,古特雷斯就当前全球治理环境作了开幕发言。

古特雷斯指出,“此次冠病疫情暴露出国际合作还存在很多问题,全球面临着越来越多的挑战。”他表示,面对多极发展的世界,迫切需要一个更强大更灵活的多边主义机制,让更多利益相关方参与其中,实现更紧密的合作,使资源得到更好的分配。

谈到多边主义能否回归,古特雷斯表示,多边主义对世界发展来说是非常重要的,近一段时间以来,多边主义的进展比较缓慢,中小国家发挥的作用还不是很大,美国仍然是世界的主导力量,“在推动多边主义的过程中,非常重要的一点就是说服美国加入其中,这样很多问题都会容易解决。”

谈到疫后世界经济复苏,古特雷斯表示,当前很多国家受疫情冲击出现了破产问题,需要从全球层面予以协调支持,建立债务减免机制,发挥央行和私营部门的作用,向市场注入更多流动性,帮助最不发达国家渡过难关。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