慕尤丁:内阁决定沙巴三脚石实施紧急状态

字体大小:

(早报讯)马来西亚首相慕尤丁说,内阁决定对沙巴三脚石国会选区颁布紧急状态令并延后举行补选,这是内阁认为在疫情严重时举行补选将引发严重后果。但他强调,三脚石在紧急状态期间不会戒严。“当地民众一切日常生活照常,只是必须遵守防疫标准作业程序(SOP)。”

慕尤丁今天傍晚6时30分的电视演说中表示,以沙巴州选举为例,当地冠病疫情在整个选举期间不断攀升,甚至在竞选期间频频传出破纪录的新增病例,更成为首个累计1万起确诊病例病例的州属。

慕尤丁说,他今天到国家王宫觐见国家元首阿都拉并汇报内阁上述议决,元首过后同意在三脚石颁布紧急状态令。

慕尤丁表示:“沙巴选州已证明是引发第三波疫情的主因。当局虽然可以制定防疫标准作业程序,但很难确保所有人都严格遵守。选委会也很难安排选举官员到当地执行选举工作,因为他们将直接面对可能已经感染了冠病选民。选委会直到11月6日只安排了143人,即17.1%的人手,比所需的837名官员少得多。”

他说,当局在三脚石颁布紧急状态令第三项考量因素,是补选将造成选民跨县移动而引发跨县传染风险。“例如在亚庇的官员,可能必须到山打根执勤。”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