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津团队“给错疫苗剂量” 保护力竟激增至90%

后期试验数据显示,如果先给予受试者一半剂量疫苗,一个月后再施打全剂量疫苗,则保护力可达到九成。(法新社)
后期试验数据显示,如果先给予受试者一半剂量疫苗,一个月后再施打全剂量疫苗,则保护力可达到九成。(法新社)

字体大小:

(早报讯)英国牛津大学与药厂阿斯利康23日宣布,其合作开发的冠病疫苗总体药效为70%,但如果调整接种的疫苗剂量,疫苗有效率则可升高至90%,且不会出现严重副作用。阿斯利康透露,研究人员因为疏忽而搞错疫苗剂量,结果竟误打误撞让保护力大幅上升。

据外媒报道,阿斯利康援引在英国与巴西进行的后期试验数据,如果先给予受试者一半剂量疫苗,一个月后再施打全剂量疫苗,则保护力可达到九成。

阿斯利康非肿瘤学研发布负责人潘加洛表示,原本试验团队计划让受试者接种两剂完整剂量疫苗,会给予受试者一半剂量的原因纯属偶然。

大约4月底左右,阿斯利康正式与牛津大学建立合作伙伴关系,彼时牛津大学研究人员开始向英国的受试者注射疫苗,结果发现疫苗副作用如疲劳、头痛或手臂酸痛等,比预期中的还要小,让研究人员相当不解。潘加洛说,团队回头寻找原因,才发现是少注射了一半剂量。

研究团队决定让这一组只接受一半剂量的受试组别,按照原定计划在第二次注射时接种全剂量疫苗,结果发现有效性竟提升到90%,相比接种两剂完整疫苗的62%保护力更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