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选中国“灭活疫苗” 忧其他疫苗存长期风险

中国科兴生物生产的冠病疫苗已经在9月于土耳其展开了第三期临床试验。(路透社)
中国科兴生物生产的冠病疫苗已经在9月于土耳其展开了第三期临床试验。(路透社)

字体大小:

(早报讯)土耳其主要从中国采购冠状病毒疫苗,土耳其卫生部长科贾解释道,因为美国辉瑞(Pfizer)和莫德纳(Moderna)等西方公司的疫苗采用了新技术手段,其长期效应知之甚少。

彭博社报道,科贾(Fahrettin Koca)在土耳其报章《自由》周五刊发的采访中说,“灭活疫苗”更值得信赖,因为它们采用了最成熟的技术,而诸如mRNA疫苗之类的产品短期效果不错,但长期风险未知。

土耳其上个月宣布,已同中国的科兴生物公司签署协议,购买5000万剂疫苗,而该公司开发的就是灭活疫苗。科贾说,这个数量对于8300万人口的土耳其来说是不够的,因此将不得不设法弥补这一缺口。

他指出,科兴生物大约十天内将发布第三阶段试验结果,土耳其政府随后将开始认证工作。土耳其已经宣布了一项四阶段疫苗接种行动计划,将优先考虑卫生工作者和患有慢性病的老年人。

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周五在伊斯坦布尔对记者说,政府也在与俄罗斯商量购买疫苗,还说“我接种疫苗没问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