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将成立独立反腐机构专查高官

韩国总统文在寅政府自上台后,主张推进检察改革,成立独立于检方的高级公职人员犯罪调查处是其改革核心之一。(法新社)
韩国总统文在寅政府自上台后,主张推进检察改革,成立独立于检方的高级公职人员犯罪调查处是其改革核心之一。(法新社)

字体大小:

(早报讯)韩国国会星期四通过《高级公职人员犯罪调查处法修正案》,将成立一个独立于检方的新机构调查高级官员腐败等。

韩联社报道,韩国国会星期四(10日)召开全体会议,以187人赞成、99人反对、1人弃权通过《高级公职者犯罪调查处法》修订案。

多年来,韩国检方屡遭诟病“权力过大”。根据韩国法律,检察厅隶属法务部,但实际运作中,拥有绝对独立性,垄断调查权、公诉权等;警察办案也须通过检方审查。 资料图:韩国总统文在寅。

韩国总统文在寅政府自上台后,主张推进检察改革,成立独立于检方的高级公职人员犯罪调查处是其改革核心之一。去年底,韩国国会通过《高级公职人员犯罪调查处法》,今年修订该法案。

10日下午,国会通过《高级公职人员犯罪调查处法修正案》,对公调处检察官的年限资格、任期进行调整等。这意味着,公调处将进入实际启动阶段。

公调处调查对象包括总统、国会议员、大法院院长、总理等高级公职人员;对警察、检察官、法官等,公调处可以直接起诉。法案规定,总统和总统府青瓦台不能干涉公调处工作。

据青瓦台消息,韩国总统文在寅10日下午表示,公调处曾被无限期推迟成立,感到非常遗憾。他称,公调处成立“虽然有些晚,但现在能兑现承诺,感触颇深”。

文在寅表示,设立公调处的意义在于,形成权力机关间的制衡,保证司法公正等。他称,希望其余程序顺利进行,争取于2021年正式成立公调处。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