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护记者委员会:今年全球274记者入狱创新高

截至12月1日,2020年全球入狱的记者达到274人,创下新高纪录。(图/Pixabay)
截至12月1日,2020年全球入狱的记者达到274人,创下新高纪录。(图/Pixabay)

字体大小:

(早报讯)总部设在纽约非营利组织“保护记者委员会”周二(15日)发布报告表示,由于部分国家的政府打压冠病疫情报道,或试图压下内乱相关新闻,截至12月1日,2020年全球入狱的记者达到274人,创下新高纪录。

这是委员会从1990年代初期开始搜集数据以来的最多人数,比去年的至少250人还高。

采访抗议与政治紧张事件是许多记者被捕的原因,中国、土耳其、埃及和沙地阿拉伯逮捕的记者人数最多。至少有两名记者在被监禁时染疫病故。

报告指出,入狱记者人数创下新高,主要是因为全球没有领袖带头维护民主价值,特别是美国总统特朗普攻击媒体,让独裁者能合理化打压国内记者报道的行径。

截至12月1日,在美国没有记者入狱,但今年有110名记者被逮捕或受到刑事指控,其中有许多人报道了反对警察暴力的示威活动。今年全球有34名记者因为报“假新闻”而入狱,去年则有31人。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