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步研究显示辉瑞疫苗对变种病毒一关键突变有效

一项研究表明,辉瑞-BioNTech冠病疫苗可有效中和一个名为N501Y的刺突蛋白突变。(法新社)
一项研究表明,辉瑞-BioNTech冠病疫苗可有效中和一个名为N501Y的刺突蛋白突变。(法新社)

字体大小:

(早报讯)美国辉瑞公司的一项试验室研究显示,由辉瑞和德国生物技术公司BioNTech联合研发的冠病疫苗,对抵抗英国和南非的变种冠病病毒的一个关键突变似乎有效。

路透社报道,这项未经同行评介的研究是由辉瑞和得克萨斯大学医学分校的科学家联合进行。他们的研究表明,辉瑞-BioNTech疫苗可有效中和一个名为N501Y的刺突蛋白突变。

辉瑞首席病毒疫苗科学家菲尔·多米策(Phil Dormitzer)说,该突变可能是导致冠病病毒传播力更强的原因,而人们担心冠病病毒能通过该突变躲避疫苗抗体的攻击。

不过,研究人员只是用了接种疫苗者的血液样本进行试验,并没有参照l两种新变种冠病病毒的全套突变,所得研究结果并不全面。

多米策说,令人鼓舞的是,辉瑞-BioNTech疫苗对该刺突蛋白突变和辉瑞公司此前试验采用的另外15种突变,看来都能发挥效用。

他说:“所以我们测试了16种突变,没有一种出现明显不同。这是好消息。但这不表示第17种会得出相同结果。”

研究人员计划测试辉瑞-BioNTech疫苗对英国和非洲变种冠病病毒中的其他突变是否有效,并希望能在数周后取得相关数据。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