凯利:购买疫苗比马国快 新加坡投入资源比较多

马来西亚科学、工艺及革新部长凯利强调,马来西亚购买疫苗的速度没有落后。(路透社示意图)
马来西亚科学、工艺及革新部长凯利强调,马来西亚购买疫苗的速度没有落后。(路透社示意图)

字体大小:

(早报讯)马来西亚科学、工艺及革新部长凯利表示,马国购买冠病疫苗的速度输给新加坡,主要是因为新加坡投入的资源较多,让新加坡能够较早“投注”候选疫苗。

他称,新加坡投入超过10亿新元为现有人口购买疫苗,这与马国投入的预算大约相等,但是马国人口是新加坡的五倍。“我确信,在临床数据发布前,新加坡就以溢价签订了预购协议。”

至于印度尼西亚使用中国科兴生物(Sinovac)疫苗,并成为最早在中国境外批准使用该疫苗的国家之一,凯利称,主要原因在于印尼已对科兴疫苗进行了三期临床试验。“印尼能够批准科兴疫苗,因为他们拥有自己试验临床数据,可以理解的是,科兴公司将优先提供给能够对其疫苗进行临床试验的国家。”

凯利今日(1月14日)发文告说,马国在与新加坡和印尼做比较之前,有必要了解一些事情。

对于为何马国不是科兴公司疫苗的临床试验地点,凯利解释,该疫苗的试验始于去年,当时马国提出要进行试验,但是那个时候马国的确诊数量还很少,传染率也比较低。

“由于临床试验需要高感染率才能成功,因此,科兴公司拒绝把马国纳入第三期试验计划。”

他强调,马国购买疫苗的速度没有落后。他说:“马来西亚购买疫苗的速度虽然不是第一,但是绝对不落后。”

他举例,日本在2020年7月订购辉瑞疫苗,将在2月与马国同期获得疫苗,韩国在2020年12月下订单,并计划于2021年第三季度接收辉瑞疫苗。

他指出,马国有望在2月底前,收到第一批辉瑞疫苗,使马国成为亚太地区获得疫苗最快的国家之一。

对于科兴公司疫苗在巴西的数据引起了一些担忧,凯利保证,将会购买对马来西亚人安全有效的疫苗。

他重申,在谈判时,马国始终坚持在协议生效之前,疫苗必须获得马国药剂监管局批准,这就是为何可退还押金和付款退回,是马国在谈判中的条件。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