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驻韩大使:朝鲜或已不再是韩国“敌对方”

字体大小:

(早报讯)据中通社引述韩联社消息,即将离任的美国驻韩大使哈里·哈里斯周二(1月19日)在线出席第八届韩美同盟论坛时表示,美方希望在对朝外交方面取得成就,但愿这不止于希望,幷强调韩国是美国的“最佳盟友”。

哈里斯说,朝鲜可能已不再是韩国的敌对方,但要警惕朝鲜劳动党总书记金正恩日前在八大上强调的“加强核战争威慑力和军事力量”。哈里斯称,令人遗憾的是,朝鲜至今还没有抓住三次朝美、韩朝领导人会谈带来的机会,希望其领导人认识到潜在的机遇。

哈里斯说,他经常被问到“韩国是否被迫要在美中之间作出选择”的问题。他认为,韩美之间长久而牢固的同盟关系不容置疑。

他说,美国当选总统拜登将于20日履新,相信新政府将同韩国领导人共同努力,不断加强韩美同盟关系。

就韩美日三角同盟,哈里斯表示,加强三国安保合作,共同维护基于国际法的国际秩序尤为重要。他说,韩日关系近期比较紧张是不争的事实,但区域内的任何一项安全和经济问题都离不开两国的积极参与。

据悉,哈里斯将于本月20日结束任期。按照惯例,随着总统卸任,通过政治任命的大使会集体离任。在新任大使履新之前,将由副大使罗伯特·拉普森代行大使职务。

哈里斯日前发推文表示,他和妻子在韩国的生活非常愉快。韩国是美国的好盟友,韩国是最适合美国大使履职的地方。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