汤米托马斯:元首去年原本计划旺阿兹莎出任代首相

字体大小:

(早报讯)马来西亚前总检察长汤米托马斯揭露,前首相马哈迪去年2月底辞去首相职务后,国家元首原本计划委任时任副首相旺阿兹莎为过渡首相,但马哈迪辞职后却向元首毛遂自荐成为过渡首相。

汤米托马斯在新出版的回忆录《我的故事:旷野中的正义》中表示,马哈迪在去年2月喜来登事件后做了三个让人出乎意料的决定,这包括辞去首相职务、要求成为过渡首相,以及开除所有内阁成员。

他说,马哈迪当时坚持辞职,国家元首依法只能让副首相旺阿兹莎担任代首相,领导希盟选出新首相。“国家元首准备根据联邦宪法委任旺阿兹莎出任过渡首相时,马哈迪却将提呈了自己的名字。”

汤米托马斯说,马哈迪辞去首相职务并不会导致政府倒台,因为历年来的首相辞职后,起职位都由副首相继任,并不会导致原有政府垮台。“(开除所有内阁成员)的决定让马哈迪变得十分脆弱,政府仅剩下他一人,(内阁)所有对他的支持都消失了。”

巫统、伊斯兰党及阿兹敏派系去年2月23日发动“喜来登行动”,原本拥护时任首相马哈迪继续执政,不过马哈迪不接受。马哈迪隔天辞职,朝野即展开合纵连横。巫统、伊党及土团党2月28日宣布支持慕尤丁出任首相,国家元首阿都拉次日宣布慕尤丁出任首相。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