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今大马藐视法庭罪成 但颜重庆无罪

2月19日,“当今大马”集团总编辑颜重庆在联邦法院宣布裁决前,在法院外握拳展现信心。(法新社)
2月19日,“当今大马”集团总编辑颜重庆在联邦法院宣布裁决前,在法院外握拳展现信心。(法新社)

字体大小:

(早报讯)因允许读者留言“贬低”司法体制,马来西亚联邦法院周五(19日)裁定,网络媒体“当今大马”藐视法庭罪成。然而本案答辩人——“当今大马”集团总编辑颜重庆获判无罪。

“透视大马”报道,马国上诉庭主席罗哈娜宣读判决时表示,答辩方“当今大马”提出,超过2000个读者留言的数量过多,他们对其中一些留言不知情的理据不能被接纳。

她说,这是基于“当今大马”拥有一个编辑团队,不可能对于其新闻网站刊登的留言不知情。

罗哈娜指出,此案将提醒公众,不得使用网络留言来攻击司法制度。她说,虽然言论自由受到保障,但民众仍需遵守法律。

她指出,马国民众在网上留言时必须审慎考量,因为这些留言将永远存在。

马国总检察长依德鲁斯于去年6月15日入禀联邦法院,指控“当今大马”的五名读者留言“贬低”司法体制,并起诉“当今大马”及颜重庆藐视法庭。

去年7月2日,联邦法院七司一致驳回“当今大马”的撤案申请,认为依德鲁斯证明了“当今大马”和颜重庆藐视法庭的表面罪证。

现有法令并没有明订藐视法庭罪的判刑上限。一旦罪成,“当今大马”或可遭罚款,及或判处颜重庆监禁。

去年7月13日,以上诉庭主席罗哈娜为首的联邦法院七司聆审本案后,以需要时间裁决为由,择订于去年11月10下判,之后因为布城实施行动管制令而两次展延。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