秘鲁媒体:秘鲁冠病疫苗有效率仅11.5%

中国国药集团研制的两款冠病疫苗,在秘鲁进行的三期临床试验有效率仅33%及11.5%,低于世卫订定的50%门槛。(法新社)
中国国药集团研制的两款冠病疫苗,在秘鲁进行的三期临床试验有效率仅33%及11.5%,低于世卫订定的50%门槛。(法新社)

字体大小:

(早报讯)秘鲁媒体日前报道,中国国药集团研制的两款冠病疫苗,在秘鲁进行的三期临床试验有效率仅33%及11.5%,低于世卫订定的50%门槛;国药集团则指这一数据“不科学”,扬言向媒体究责。

秘鲁微生物学家、前秘鲁国家卫生院主任布斯塔曼德在当地电视节目上表示,国药集团中国生物武汉生物制品研究所研制的冠病疫苗,在秘鲁的三期临床试验结果,有效率仅33%。布斯塔曼德指出,国药集团另一款由其北京生物制品研究所研发的冠病疫苗,同样在秘鲁进行三期临床试验的结果,有效率更只有11.5%。

上述两项数字,不但远低于中国国药集团自行声称的有效率近80%,同时也低于世界卫生组织(WHO)和各国卫生机构普遍设定的有效率50%合格门槛。

根据报道,秘鲁卫生部6日发表声明,公开为国药集团辩护,引用的则是先前国药集团疫苗在阿拉伯联合大公国临床试验,得出有效率79.34%的数字。然而,秘鲁官方到目前为止,一直没有公布国药集团这两款疫苗在秘鲁临床试验的任何资料。

同一天,中国国药集团也发表声明,指秘鲁媒体将“未经验证,不科学、不严谨、不完整的数据进行披露,对公众造成误导,是极不负责任的行为”,报道的数据“没有真实反映疫苗的保护效果,不具有参考价值”。国药对“不实报道”保留追究责任的权利。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