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兰自由民主党保持众议院最多席位

荷兰看守内阁首相吕特领导的自由民主党赢得150个议席中的34个,继续保持第一大党地位。(路透社)
荷兰看守内阁首相吕特领导的自由民主党赢得150个议席中的34个,继续保持第一大党地位。(路透社)

字体大小:

(早报讯)荷兰选举委员会周五(26日)公布议会二院(众议院)选举计票结果,看守内阁首相吕特领导的自由民主党赢得150个议席中的34个,继续保持第一大党地位。

当地舆论认为,2010年起担任荷兰首相的吕特可能第四次承担组阁重任。

本次选举投票3月17日结束,来自37个政党的1579名候选人参加角逐。选前与自由民主党联合执政的六六民主党、基督教民主联盟和基督教联盟分别赢得24席、15席和5席。

据荷兰选举委员会统计,近1330万名注册选民中,78.7%的选民参加了今年的议会选举投票。

新华社报道,2017年议会选举后,吕特第三次当选荷兰首相。今年1月15日,因一起“托儿津贴事件”持续发酵,吕特率领内阁集体辞职。此后,他以看守内阁首相身份处理日常事务至今。

荷兰议会由一院(参议院)和二院(众议院)组成。荷兰议会二院主要职责是立法和监督内阁执政,自1918年起二院议员采用政党名单比例代表制,每四年选举一次。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