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与伊朗签署25年战略合作协议

伊朗总统鲁哈尼(右)27日德黑兰的总统府同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会晤。(法新社)
伊朗总统鲁哈尼(右)27日德黑兰的总统府同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会晤。(法新社)

字体大小:

(早报讯)中国和伊朗签署了一项全面协议,旨在确定未来25年的经济、政治和贸易关系走向,令美国拜登政府面临挑战。

彭博社引述伊朗国家电视台的报道说,伊朗外交部长扎里夫周六在德黑兰与中国外交部长王毅签署了“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协议。双方自2016年以来一直在筹划签署该协议。

伊朗外交部发言人赛义德·哈蒂布扎德在电视采访中称:“该文件可以将双边关系提升到新的战略水平。”他说,该协议的重点是促进私营部门合作以及伊朗在中国“一带一路”倡议中的作用。

去年在媒体上露面的该协议纲要草案显示了伊朗向中国长期供应原油以及对石油、天然气、石化、可再生能源和核能基础设施进行投资的计划。

在美国开始试图集结盟友对抗中国之际,北京与德黑兰之间的联盟将对美国总统拜登政府构成挑战。美国国务卿布林肯曾说,这是一场全球“最大的地缘政治考验”。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