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水门案关键人物戈登利迪去世

在美国1972年水门案中扮演重要角色,并导致时任总统尼逊下台的戈登·利迪,3月30日去世。(法新社)
在美国1972年水门案中扮演重要角色,并导致时任总统尼逊下台的戈登·利迪,3月30日去世。(法新社)

字体大小:

(早报讯)在美国1972年水门案中扮演重要角色,导致时任总统尼逊辞职的前联邦调查局(FBI)人员戈登·利迪(Gordon Liddy)去世,享年90岁。

《纽约时报》报道,利迪周二(30日)在他女儿位于弗吉尼亚州弗农山的家中去世。利迪的儿子托马斯说,他的父亲患有帕金森病,近期健康持续恶化。

利迪是尼逊心腹,当年是总统竞选连任委员会成员。

1972年6月17日凌晨,保安人员发现,位于华府水门综合大厦(Watergate Complex)的民主党全国委员会总部,从地下车库通往大厦的门锁两度被胶布贴住,让门可以关上,但不会锁住。保安报警后,前来的两名便衣特警抓到了五名嫌犯,他们涉嫌潜入总部安装窃听器和拍摄文件。

警方发现,这伙人身上有巨额连号百元大钞,引起FBI的怀疑,FBI后来更发现,这些钱竟来自尼逊竞选连任委员会的政治献金。所有证据都指向一个事实,当时共和党执政的美国政府正在窃听对手民主党。

调查此案的陪审团要求在尼逊手下工作的利迪和亨特(E. Howard Hunt)作证,《华盛顿邮报》追查后发现,尼逊曾拨出25万美元(约33万7000元),要求利迪策划这起窃听事件,而案发当晚,利迪和亨特就在水门大厦对面的饭店透过对讲机指挥行动。两人后来被起诉,尼逊也因此下台。

利迪是水门案所有涉事人员中,入狱时间最长的一个,他总共服刑四年半,在1977年9月7日获释。

利迪一直不认为策划水门事件是个错误,他甚至告诉《纽约时报》,如果事情再重来一遍,“为了我的总统,我还是会这么做”。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