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多地今年樱花开花历来最早

日本今年多地樱花开花日创下或平了1953年有正规观测记录以来的最早纪录。(法新社)
日本今年多地樱花开花日创下或平了1953年有正规观测记录以来的最早纪录。(法新社)

字体大小:

(早报讯)今年春天,日本多地樱花开花日创下或平了1953年有正规观测记录以来的最早纪录。日本研究人员在分析历史文献中关于京都樱花记载后发现,今年京都樱花满开日也是约1200年来有相关文字记载年份中最早的一年。

新华社报道,日本气象局日前宣布,今年东京樱花开花日是3月14日,与2020年并列为1953年有正规观测记录以来的最早纪录。京都地方气象台日前宣布,今年京都樱花开花日和满开日分别是3月16日和26日,均为1953年以来最早纪录。此外,广岛、大阪等地的地方气象台也宣布了有观测记录以来最早的樱花开花日。

1953年之前,日本没有正规樱花观测统计,但对于日本古都京都的樱花,日本历史文献中留下许多记载。日本大阪府立大学副教授青野靖之等人研究了大量历史文献,发现对京都樱花满开的最早文字记载可以追溯到公元812年。从文献中可以看出,京都樱花满开日在历史上大多数年份处于4月,不少年份在4月下旬,有时甚至在5月初。研究人员表示,今年京都樱花满开日是约1200来有相关文字记载年份中最早的一年。

虽然这些古代留下的文字记载不属于正规观测记录,也并不连贯,但研究人员认为,可以尝试根据古代文献统计樱花满开日等植物季节变化数据,或许还可以进一步推测当时的气温变化情况等。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