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西兰对扩大“五眼”角色持保留态度

字体大小:

(早报讯)新西兰对扩大五眼联盟的角色持保留态度,并表明反对在诸如中国人权记录等课题上采取特定立场的举动。

彭博社和路透社综合报道,新西兰外长马胡塔周一(19日)在惠灵顿告诉记者:“我们已向五眼伙伴国表明,扩大五眼关系职权范围令我们感到不自在。”

她说:“我们更愿意通过多边机会来表达我们对不同课题的关注事项。”

马胡塔当天在新西兰中国理事会一场活动上致辞时指出,新西兰寻求可预测的外交关系。中国是新西兰的最大贸易伙伴国。

马胡塔表示,如果新西兰不认同中国的做法,例如香港问题或新疆维吾尔族的待遇,新西兰一定会有话直说。但对于五眼职权外的一系列问题,新西兰不赞同由该联盟代表发声。

五眼联盟成员包括美国、英国、加拿大、澳大利亚和新西兰,五国皆为英语源流且文化背景相同。五眼联盟的前生是二战中的英美谍报组织,战后两国扩大为五国,缔结了秘密情报共享协议。

五眼联盟近期不时对与中国相关的问题包括香港和新疆问题表达看法,但新西兰有时选择不签署这些联合声明,而是采取独立行动。

上个月澳洲和新西兰就新疆问题发表一份联合声明后,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指五眼联盟“摆出一副要打群架的样子,让人想起八国联军”。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