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众院通过赋予首都华盛顿特区州权法案

3月22日,一些美国民众在国会大厦外举行集会,支持让华盛顿哥伦比亚特区成为美国第51个州。(法新社)
3月22日,一些美国民众在国会大厦外举行集会,支持让华盛顿哥伦比亚特区成为美国第51个州。(法新社)

字体大小:

(早报讯)美国众议院通过一项使首都华盛顿哥伦比亚特区成为美国第51个州的法案。美国舆论普遍认为,这项法案将很难在参议院过关。

新华社报道,周四(22日),众议院以216票赞成、208票反对的表决结果通过了赋予华盛顿哥伦比亚特区州权的法案,并随即把法案提交参议院。美国白宫周二发表声明,对法案表示支持。

根据这项法案,占地约68平方英里(约合176平方公里)的华盛顿哥伦比亚特区中,约66平方英里(约合171平方公里)区域将单独成立一个州。白宫、国会大厦、联邦最高法院及国家广场所在其他区域将被命名为“首都”。

美国舆论普遍认为,该法案将很难在参议院获得通过。目前,民主、共和两党在参议院各占50席,共和党参议员对这项法案普遍表示反对,一些温和派民主党参议员的态度也尚不明朗。

分析人士认为,在美国两党政治中,围绕华盛顿特区州权的争议历来具有鲜明的党派色彩。如果华盛顿特区成为一个州,民主党有望在国会参议院新增两个席位,从而改变参议院中两党的力量对比。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