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国明起接种阿斯利康疫苗 卫长:若出现5严重症状须立即求医

马来西亚周三起执行阿斯利康(AstraZeneca)疫苗接种。(法新社)
马来西亚周三起执行阿斯利康(AstraZeneca)疫苗接种。(法新社)

字体大小:

(早报讯)马来西亚周三(5月5日)起执行阿斯利康(AstraZeneca)疫苗接种,卫生部长阿汉峇峇提醒民众,若在接种阿斯利康疫苗后的4天至4个星期内出现严重症状,必须立即求医。

星洲网报道,阿汉峇峇发文告促请民众在接种阿斯利康疫苗后,须时刻监督自身的健康状况。他说,接种阿斯利康两剂疫苗的间隔时间定为12周。

他说,尽管在接种阿斯利康疫苗后引发血栓是罕见的情况,但该部考量到该疫苗在预防感染冠病的益处大于接种疫苗的风险,而卫生部也会密切监督该疫苗接种的情况。

他说,相关5种严重症状包括:一、在服用止痛药后无法缓解头痛甚至使情况更恶化;二、躺下或弯腰时会使头痛加剧;三、异常头痛并伴随视力模糊、恶心和呕吐、说话模糊、虚弱,嗜睡或抽搐;四、皮肤出现小斑点、瘀伤或出血;五、呼吸困难、胸痛、腿部肿胀或持续性腹痛等的症状。

他指出,如果在接种该疫苗后真的发生上述情况,该部将会立即安排患者接受治疗。

他说,医药人员在治疗出现上述病例时,必须鉴定他们在出现症状的30天前是否曾接种疫苗。医生也必须做进一步检查,以鉴定患者所出现的症状是否是由血栓所引起。同时,也必须尽快安排相关的检查,包括验血和放射诊断。“如果检验结果显示确实引发血栓事件,则会立即进行治疗。”

他说,当局也会立即联系血液学专家以寻求建议。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