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核问题第四轮谈判举行 2015年核协议或6月恢复

伊朗外交部副部长阿巴斯·阿拉格齐出席7日在维也纳举行的核问题闭门谈判后步出会场。(路透社)
伊朗外交部副部长阿巴斯·阿拉格齐出席7日在维也纳举行的核问题闭门谈判后步出会场。(路透社)

字体大小:

(早报讯)伊朗核问题的第四轮谈判于周五在维也纳开幕,伊朗和美国都暗示,各方有望就恢复落实2015年的核协议达成一致。美国说伊核协议可能在下个月的伊朗选举前得以恢复。

法新社报道,伊朗与欧洲联盟、德国、法国、英国、美国、中国和俄罗斯的代表周五(7日)在奥地利首都举行了约一个小时的会谈。俄罗斯驻联合国维也纳办事处大使米哈伊尔·乌里亚诺夫(Mikhail Ulyanov)在会议后通过推特说道:“与会者同意有必要加强这一进程……代表团看来已准备好留在维也纳实现目标。”

一名外交界消息人士在会前告诉记者,尽管谈判成果“没有任何保证”,但谈判“处于正轨”。消息人士还说,希望最新一轮的谈判能够成为“最后一轮”谈判。

美国国务院一名高级官员在会前说,未来几周,也即伊朗6月举行选举前,各国有望就拯救伊核协议达成一致。官员说,美方正积极、间接地与德黑兰政府讨论“立即”释放伊朗所拘留的美国公民事宜,但他没说这是否为美方重返核协议的条件。

彭博社报道,美国国务院一名高级官员周四说,最近三轮谈判明确了伊朗和美国应该做出的选择。如果伊朗同意控制“飞速发展”的原子能活动,那么核协议有望在未来几周内恢复。

根据2015年7月伊朗与各方达成的“联合全面行动方案”(JCPOA,即伊朗核协议),伊朗承诺限制其核计划,以换取国际社会解除对伊制裁。俄卫星通讯社引述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的报道说,美国正在斟酌解冻10亿美元(13.33亿新元)伊朗资金的可能,让伊朗将这些资金用于人道主义计划。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