缅军夺权百日 全国仍深陷恐惧沮丧氛围

字体大小:

(早报讯)缅甸军方发动政变夺权将在周二(11日)满100天,曾挡在反政变示威者前面向军人下跪的修女安罗斯努唐说,政变使全国深陷恐惧和沮丧的氛围。

法新社报道,今年3月8日,安罗斯努唐(Ann Rose Nu Tawng)举起双手,跪地乞求警察不要射杀“孩子们”的照片在网上疯传,画面令人震撼。

如今,这名45岁的修女在缅甸最北端的克钦邦一家诊所工作,帮忙照顾被安全部队打伤的人,还有那些承受不了压力而病倒或试图寻死的人。

安罗斯努唐说:“我们受到冠病疫情的冲击,加上军方进行的暴力行动,现在患忧郁症和想自杀的人更多。人们都生活在恐惧中,对生活感到绝望。”

到5月11日,缅甸军方推翻翁山淑枝民选政府就满百日了。在这三个多月来,缅甸的局势陷入一片动荡不安,军方试图通过武力平息一切,但面对态度顽强的反政变示威者依然显得有些力不从心。

据当地观察组织,缅甸军方的暴力镇压行动至今已夺走约780条人命。

安罗斯努唐3月时奋不顾身挡在军警和反政变示威者的中间,许多人都钦佩她过人的勇气,但她担忧的是那些继续挑战军方的年轻人。

安罗斯努唐说:“他们为了自己的未来赌上了自己的生命。”军警部队每个晚上都到居民家中逮捕疑似反政变活动人士。

明知道危险,缅甸年轻人还是坚持继续为民主而斗争。在仰光的一名示威者说:“我们要站在历史对的一边。”

虽然城市里的暴力冲突有所放缓,但军方和少数民族武装在边境地区的战火越演越烈。

以仰光为基地的政治分析人士金绍温(Khin Zaw Win)说,缅甸的局势不会逐渐平息。

他说:“军方以为到了6月就能解决问题。他们是在发白日梦。”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